【会计学院学工】“严抓落实,共创公寓育人环境”——会计学院开展公寓网格化管理工作

作者:文/图:吴小梅 初审/ 李海正 二审/屈洁晶 终审:粟卫红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点击数: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强高校学生宿舍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社会〔2024〕25号文件提出“高校要加强学生宿舍日常卫生管理”,结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2024年3月会计学院对公寓管理工作进行了网格化管理,构建“分层管理、责任到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澳门新葡萄新京8883公寓安全管理工作。

通过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建立公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确保公寓和师生安全,促使公寓安全工作实现“四个转变”:

1.由少数人抓向合力抓转变。改变过去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主要宿舍管理人员抓,疲于奔命且效果欠佳的状况,明确和细化全员责任。

2.从重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转变。突出公寓安全“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实行排查工作以网格为主,由专人负责,"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隐患排查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提高隐患排查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覆盖面。

3.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实现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全员是指全体学工队伍教师都要参与公寓的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各岗位的安全职责、操作规范以及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办法,全过程要求完善全局总体和各岗位安全工作流程化管理办法,使安全工作实现精细化。

4.从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改变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紧一阵松一阵,呈现出临时性、应付性和间断性的状态,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将工作的着力点转移到日常工作上来,把功夫下在平时。

图1 网格化小组成员3月27日开展公寓排查工作

图2 网格化小组成员3月27日开展公寓排查工作

图3 网格化小组成员刘倩老师、周思池老师进宿舍排查

图4 网格化小组成员吴小梅老师进宿舍排查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